今年是充滿恩典的一年,數算恩惠是表達感恩的具體行動...

家庭篇

和老婆的關係來到一新的高點,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和默契,支持兩人共同參與某些團體或行動,在這些共同的經驗中繼續累積能量,投入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鮮少有爭執,即便是有,也能在短時間內彌平。而這是建立在過往許多衝突中有所領悟和學習的基礎上,過程中,善解、包容和向對方存感恩的心,是關鍵的要素。如果說,今天我們享有美好關係的果實,那麼,過去在痛苦、掙扎中的堅忍與承諾則是耕耘的地土。

她今年陪伴她的家人、友人一起走過低潮,賦予對方盼望的緣由。我和我的弟弟妹妹共同承擔母親生病時的所需。在這過程中,我倆互為彼此的後盾。

女兒今年邁入大學第三年,她已走出掙扎許久的低潮,重拾奮鬥的動力。為人父母的當然也隨之燦然,感恩天父的保守、也感恩在這過程中能扮演影響的角色,這隱含不小的意義--過去所累積的親子間的互信,讓孩子在困境時願意伸出手來接住母親遞出的雙手,以免自己掉入不可見的深處。讓老爸感到莫名開心的,是即使剛結束生活日夜顛倒的常態、期末考的試煉,她一回家的隔天開始,花了三天把客廳重新整頓一番,讓物歸其類、煥然一新。我心想,這女兒談了戀愛,是往正面的方向發展,很棒。

兒子正值高二,面對身心環境許多的變化,也許是壓力使然,需要常常在網路遊戲世界中尋找樂趣和成就。為此親子間也有幾次的緊張和衝突;感恩的是,各退一步,彼此理解對方的需求和期待,讓他重新校準生活的方針。不同於姊姊的外向、好動、聰慧,弟弟內斂、溫和、穩定;今年讓父母驚艷的是主動擔任午餐班長,且決意續任到畢業為止!為父的我承認不完全理解這行為背後的原因,但是感到驕傲是真的。

最令人感恩的是配偶在人際關係、專業表現的成就。她擺脫自國中以來被群體霸凌的傷痛和陰影,用勇氣和自信打倒內在最恐懼的歌利亞巨人;任何曉得她生命歷程的朋友都必須承認,這是不可思議的逆轉和突破!所以,我相信,在她心靈中的那股力量絕非泛泛之輩,祂擁有卓越的智慧、恆切的愛和忍耐以及轉化的能力。而她的工作能力、忠心、奉獻和可信賴,也被新任主管看見;當她學會了人際衝突的功課,那個引發衝突源頭的同事隨即離任,她被升為專員,被賦予管理和發展的職能;這大大提升她的自信心,也令更多的潛質有揮灑的空間,她正在經歷一場蛻變~

職場篇

在最近的績效評估會議中,我向幾位部屬說,目前的團隊,是自我擔任主管以來最滿意的。不是因為沒有讓我頭痛的人,當然一定會有,不過,假使今天夢見了我在辦公室裏頭,我相信夢境中的我臉上掛的是微笑而不是愁容。找到對的人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特別是那些認真工作、積極關心他人、用心和他人維繫良好、溫馨情誼的夥伴。千萬不要將孤僻的人放在辦公室的中間位置,這相當於自我了結,把團隊的相處氛圍打入冷宮,將團隊的交心互動送入墳場。我為此已受苦多年。

在吃過許多苦頭之後,我的領導能力似乎來到一個新的層次。財務室的確是直接服務的重要後盾,深受董事長執行長信任。我個人也因基金會卓著的服務成效和組織名譽以及財務室具品質的工作產出,被中央主管機關選聘為第十、十一次評鑑諮詢委員(身心障礙機構評鑑的最高決策單位);今年的領導更多致力於提升潛力或高績效同仁的位階,使其感受自信與成就、營造團隊一體感、催化良性的工作人際關係、激發學習成長動機;目前團隊成員彼此間往往能相互扶持、主動合作、資訊共享...,是我夢寐以求的。我以為,這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把人看得比工作還重要,這句話說來容易,執行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是一門藝術,我尚在這條路上。

此外,也很榮幸獲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邀請加入身心障礙權益倡議推動小組,有機會向多位已在這塊土地上為弱勢出聲、服務二、三十年的前輩學習,並尋找貢獻己長的機會。今年專題演講也有重大的突破,藉由網路向分布在中國各省約30位的慧靈幹部講授認識與運用財務報表、成本管理、預算管理,共八小時,向南部某身心障礙機構一天內講授會計制度、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共六小時。相較於會計師我的優勢是長達21年的實務經驗,這令我相當感恩,基金會給我相當多的學習、操練的機會與空間。這體現在今年基金會支持的住盟受邀主導社區居住調適計畫這事件上,執行長將我納入此計畫小組中,有不小的成分是給我表現的舞台,雖然實際上我能盡甚麼功用還未可知。

在瑪利亞基金會服務最大的收穫是能夠與一群懷抱使命感、願意奉獻以及專業良善的主管和伙伴們共事。這樣的感受是每一年都未曾更改的。而他們每一天都在影響著我。

個人及其他篇

完成第二次的保險規劃和投保,除壽險外,補足意外險、醫療險的缺口,再加上重大傷病險、失能險。雖然保額不算高,不過具相當程度的分散風險的作用,特別是當重大事故發生時,能將事故導致的財務風險降到合理的範圍,讓家人較無後顧之憂。

與幾位較親近的朋友維持關係,由於社群APP的普及,維繫友誼的成本效益相較於過去高太多了(工作病犯了?),感謝友人開闊了我的眼界、滋潤了我的情感、豐富了我的生活。由於參加一日小畫家活動,僅以一千元的代價就得到了一幅親筆繪的水彩畫,我將它固定在客廳的牆上,有時候懷疑自己是自戀狂。

海龜與魚-同正繪.jpg

今年閱讀的書籍中,有幾本內容非常好。自由的窄廊-深入剖析一個國家如何邁向、維持其茁壯力量並確保人民享有自由,書中介紹許多國家的發展歷程,令我對這些國家的認識耳目一新。正義-如何處遇棘手的爭議議題,如同性婚、胚胎幹細胞研究、墮胎、安樂死...,作者提出思考的架構和原則,讓人們不致徬徨無措,也為過美好人生、扮演良好的公民角色提供指引。政客.權謀.小丑:民粹如何席捲全球-脈絡地呈現歐美國家近年多位政客如何利用網路操弄民粹,和罔顧道德的選舉操盤手聯盟,並利用人性的自私、偏執達到其當選的目的。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 引爆點的三大原則 :少數原則、定著因素和環境力量。這些少數人扮演關鍵角色:連結者、專家、推銷員。神操通俗譯本-由中古世紀修士依爵納修著作,提供靈修者屬靈操練的實際指引。中午吃甚麼-一個經濟學家的無星級開胃指南-作者吃遍世界各地美食,善用他的獨特理念,教人們如何經濟地享受道地美饌。大停滯:如何擺脫不成長困局-讓讀者透徹了解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低迷的根本原因,直言來創造更多果實的關鍵要素是創新的科技。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 作者哈維 考克斯期待藉由認識耶穌的道德智慧,教導學生能認識道德觀的重要性與內涵,在道德相對主義或者是價值混淆的時代,這是他認為必須要做的事。其他書籍包括: 人口創新力:大國崛起的機會與陷阱大債時代、檢查表 不犯錯的秘密武器、低谷:贏家與輸家的距離、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生命咖啡館、過你的第二人生、金枝:宗教與巫術的研究、世界史綱:生物和人類簡明史、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等。閱讀是我最大的嗜好,感恩能活在當代,盡飽群書,也感謝好友花時間整理推介書籍清單給我。

參加瑜珈社,因為我的筋很緊,這種運動對我來說有時候是一種折磨;如果將它當成一種鍛鍊,就感覺好一點。和同事一起學,且多數是女性,也是一種心性的修練。特別得放下自己的面子,否則難以為繼。

年初做了鼻下甲息肉切除微創及鼻中膈彎曲手術,雖然當下那一兩天很痛苦,可是結果卻相當美好。睡眠障礙的因素除去這一項,睡眠品質真是好太多了。

轉換教會第二年。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這個環境能讓夫妻倆專心在接受培訓、關心、陪伴人使人做主耶穌的門徒這目標上,效果也漸漸顯現出來。參加培訓課程的過程中,幾位經過訓練的兄姊的代禱,使我的信心達致跳躍的層次,會這樣說是因為上帝超自然的在我心靈深處種下不憑眼見的信心,這信心是奠基在祂給我的啟示和光照之下,令我面對潛在威脅時心境翻轉,而將之視為機會,並懷抱勇敢和盼望;此外,我們夫妻倆陸續邀請了好幾位參加教會、小組的各種活動,也享受在服務的過程中,印證施比受更有福這句箴言。在之前的教會也受邀每半年在主日講道,我非常重視這職分,每次都花很多時間準備,希望聽者得益處,藉此也讓自己更因思想聖經的話而達到修身的目的(補充,基督徒對修身的理解是由上帝親自來改變人,而不是單靠己之力獲致改變)。

~~~~~~~~~~~~~~~~~~~~~~~~~~~~~~~~~~~~~~~~~~~~~~~~~~~~~~~~~~~~~~~~~~~~~~~~~~

今年的確是充滿感恩的年度。因為家庭、職場、個人...等許多方方面面的好事。不過,我如何看待發生的一些所謂的壞事:例如最近胃的老毛病又犯了-胃酸逆流導致咽喉發炎、消化不良導致半夜脹氣還咕嚕咕嚕叫,睡眠品質變差很多、肩頸僵硬導致頸椎壓迫神經造成右側背部和手臂疼痛;特定情境的情緒緊張甚至焦慮...。身體已經向我發出抗議,我得善待它、好好保養顧惜。有時我會將這些視為上帝允許我遭遇的試驗或是祂給我的試煉,為要提醒自己的限制與渺小,切莫因為眼前的小成就而沾沾自喜、甚或驕傲自恃,這是許多所謂的成功人士後來最終卻走向失敗甚至毀滅的原因。

展望新的一年,懷抱希望與信心期待著...待續~並為全世界的COVID-19疫情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正 的頭像

    心靈。綠洲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