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David,

  我很訝異你會和老爸一起看這類型的電影,關於兩性關係的劇情片,兩個多小時你我分坐在兩座沙發上,眼目看著同一個螢幕。對你來說這可能沒甚麼,可是對老爸來說這可是一件難得的事,除了平常不太有這樣的機會,您有動機看這部電影代表了某種意涵。

 

  我早上Google了這部電影,看了一篇寫得很切中電影核心理念的影評,強烈推薦你可以花點時間閱讀,它叵析身為貴族後代為承繼家族傳統而背負的包袱,其中最令人感傷的是"不能有自己的夢想與期望",連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人-配偶,都必須以長輩的考量為主,而不能有自我的主張,這實在是相當悲慘。青木最喜歡的是美紀,華子相親的對象必須門當戶對,這等於篩去了更高比例的男性。這注定青木和華子的婚姻是個錯誤的開始,也解釋了那場歡宴青木找的伴侶是美紀而不是華子的原因。

 

  在以自由戀愛為前提進入婚姻的世界裡,貴族世家的傳承羈絆顯得不人道,可是卻每日正上演著,可能就在這一刻,在某個餐廳的一隅...。不過,雖然如此,我仍然相當欣賞青木和華子以進入婚姻為交往的前提。二十多年前,我和你媽媽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我倆都是彼此的初戀(雖然她不這麼認為),在認識三年,交往四年後走上紅地毯。人生這麼一件天大地大的事情就在彼此的承諾中發生了,從此再也不分離。

 

  最近台灣炒得沸沸騰騰的Me too風潮,在我看來是好事,特別是警示當我們還年輕、荷爾蒙分泌正旺盛的時候,不要作出令女性感覺被騷擾的舉動,當下男性還感覺這樣作真是棒透了...。男女性之所以會有這差異,除了生理構造外,與這時代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女性被物化的現象密切相關,她被男性視為性滿足的"",而不是""。人既身為人,有其尊嚴、自主權,任何外界強迫加諸的脅迫,只要受者有丁點的不情願,等於是侵害她/他的尊嚴和自主權。

 

  所以,在婚姻中也可能發生性騷擾、性侵害;這樣的說法或許有點過當,然而,就人性尊嚴面向來說,本質上並沒有錯。看到這裡,你可能在想為什麼老爸要跟我談這個? 我要先釐清和你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對你的性觀念或性衝動不太了解,也沒有任何成見。我只是與你分享我的理念,期望你因此獲益。

 

  聖經創世紀談到婚姻,說的是一男一女,離開父母,二人成為一體。二變成一,是一件非常奧妙的事。最近全球為因應氣候變遷迫切地發展新能源,其中,新核融合科技已經被視為解決地球問題的藥方,這種發電方式,無碳排、無核廢;它的原理是兩顆質量較輕的原子對撞,融合成一顆較重的原子,減少的質量轉為龐大能量;一公克的氫,能產生七十桶原油的能量。兩個人變成一個人的結果相仿,會轉為龐大能量!舉例來說,當你和姐姐出生的那一刻,看著誕生的新生命,我讚嘆到張口結舌,直呼不可思議!這足以解釋當一個人在災難現場中被救出來的當下,群眾為什麼那麼地開心,甚至擊掌歡呼。

 

  只是,每一個生命的養成過程,付出了父母和社會非常非常高的代價。從二要成為一,意味著這兩個一,必須將自己減少,漸漸地將自己變小...。這談何容易!所以有很多人從婚姻中撤退,或選擇不進入婚姻,因為他們發現對方索求無度,或不想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一種選擇,無關乎對錯。那你會問,離結婚都還這麼遠,至少十年,可以做甚麼呢?我給你的建議是,任何可以學習愛自己、將自己變小的選項,就試著去練習、體驗。

 

  之所以先談愛自己,是因為許多發誓以愛別人為志向的人們,暮然回首,更多的是錯愛,可能礙人更多,而非愛人。原因是,她/他其實還不懂如何先愛自己。例如,如何原諒自己犯的錯、接納自己原本的樣子、常常感謝自己的身體或為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作的努力...。試想想,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當他積極地要幫助他人的時候,有沒有可能帶來的是無法負荷或達不到的期待、讓你知道應該如何如何,可是卻沒有按照你的狀態或步調。成為一的功課,本質上就是這樣的過程。我很感謝在這條路上,你的母親給我非常好的榜樣,她的優點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在自己身體很疲累的時候,還是心繫著家庭的需要,付諸行動去滿足;她現在較過去更懂得愛自己,我很得意這個成果。尤其是在長成今日的果實-讓配偶作她自己-之前,我也付出非常多的代價。

 

  回到一開始的那部電影,劇情的發展是華子、美紀分別和她們最好的朋友花更多的時間相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發展了,人總是要先滿足自己,感受到關心和愛之後,才有能力去付出、去愛。兩性關係(請原諒我使用這個詞彙,我沒有貶視其他非兩性關係的意圖,我只是假設大部分人的生命經歷是如此),可以是世界上最長的社會距離,也可以是宇宙間最短的距離,就看每個人的修為了。

 

  誠摯地祝福你,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愛你的老爸2023,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密關係 婚姻
    全站熱搜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