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祈禱是人類與神之間的對話,是一種表達信仰和尋求幫助的方式。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而祈禱可以幫助我們獲得力量和指引,讓我們更好地應對這些挑戰。
  • 祈禱可以幫助我們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
    • 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可以給人帶來許多益處。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好處:
      • 1. 安慰和支持:當你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時,你可能會感到安慰和支持。這種感覺可以幫助你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感到堅強和勇敢。
        • 我第一次感受到神的愛,是在高三準備升大學的那一年寒假,當時的自我形象很不好,有一天因為又犯了錯,獨自在宿舍裡哭泣,我試著向主禱告,就在這時候,感覺聽到上帝對我說:同正,我愛你;緊接著一股從天上來的暖流充滿了我整個人。原本自卑、沮喪的心情,轉為喜樂,感到安慰與支持。
        • 在某次特別聚會時,我站立禱告等候有先知恩賜的講員對我說話,他來到我旁邊,按手在我肩膀上說:"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那一霎那,我眼淚撲簌簌地一直流下來,感覺非常受安慰。這大概是二十幾年前,我不到三十歲;當時我們家經濟條件很不好,常常得省吃儉用,也因為這樣,當有需要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先向神禱告,求神賜下需要的東西或金錢,而上帝果真是信實的,常常應允我們的禱告。舉個例子,我的電腦螢幕壞了,原本想買新的,有一天社區資源回收區有一台17吋的NEC 螢幕,很大一個,搬回家適用,沒有反應,搬去給人修,只換了一個小零件,花少少的錢,就可以使用了,省了好幾千元。
        • 當時的信心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每次的缺乏,都是經歷上帝奇妙供應的機會。
      • 2. 希望和信心: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可以給人帶來希望和信心。相信有一位全能的創造者和愛的力量在你身邊,可以幫助你面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和困難並相信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 相信有一位全能的創造者存在,可以讓人感到在宇宙中有一個超越自己的力量在守護和引導。可以賦予人希望和信心,進而帶來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 瑪利亞和約瑟被撿選作耶穌的肉身父母當下,都感到非常懼怕。
          • 路一30 天使對她說: 「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31 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 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
          • 太一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 20 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 雖然遭遇可能會被世人厭棄的事,當約瑟和瑪利亞進一步從使者那邊得知這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和旨意,便選擇順服,這時候,平安取代原本的懼怕。
        • 羅五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 遇到患難或挫折,禱告可以讓感受到神的愛的人,產生力量和盼望。
            • 例:有位罹患癌症的姊妹,醫生說她只能再活一個月,教會一位姊妹鼓勵她,不要去想剩下多少天可以活,也不要去想為什麼是你得了癌症;而單單去仰望神的憐憫,相信神是愛,好好的過好每一天。結果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年了。
            • 保羅寫給羅馬教會信徒的這段話,激勵我們不看難處,專注在神要成就在人身上的工作上。整本聖經都支持這個觀念"成為一個成熟的人是幸福人生的基礎"。從這個角度來看,做錯事,說對不起、我錯了,是件好事。我們也曉得,成熟的品格是必須付相當代價才能形成的。
            • 心理困擾常起於遭遇困難、衝突而導致的挫折,如果衝突是因我的疏失而起,那我就必須認錯、道歉,改掉自己的壞脾氣或習慣;如果是起於環境或他人,我要思考的是,從這件事我可以學到甚麼? 這樣想讓我心生盼望,人在困頓、愁煩中最需要的是盼望,當我清楚在這次的衝突中我可以結出品格的果子,我會找到開心的理由。
      • 3. 感恩和滿足:當你意識到神的存在和愛時,你可能會感到無比的感恩和滿足。這種感覺可以幫助你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並將注意力放在感恩和滿足的事物上。
        • 詩 63: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 基督信仰和台灣其他宗教信仰最大的不同在於,信仰一位慈愛的主,相信生命是出於這位創造主,與祂建立穩定而親密的關係是基督信仰的主要內涵。
          • 大衛在曠野寫出這首詩歌,他從小就認識神並且信靠神,在許多孤單的日子裡,神是他的保護和引導。這些詩歌就是大衛的祈禱。
          • 為什麼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這和保羅說的,若能選擇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更是好得無比,是同樣的意思。
      • 4. 社群和共同體:宗教信仰通常與社群和共同體相關聯。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可以讓你與其他有類似信仰的人建立聯繫,並在彼此的支持和鼓勵中成長。
        • 弗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4: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4: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 每個人的風格、恩賜與才幹都不同,在教會中信徒因為有相同的目標,彼此配搭,發揮恩賜、各盡其職,整個身體,也就是教會因此漸漸增長,使連於身體的每個肢體也得著供應,得著建立。
      • 以上這些禱告的益處對每個人來說可能有所不同,且取決於個人的信念。無論如何,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和意義。
  • 祈禱可以幫助我們尋求指引和智慧
    • 當我們有問題和疑惑時,透過祈禱,神可以給予我們智慧和指引,讓我們更好地做出決定和選擇,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加明智地生活。
      • 神的話提供至少兩類的指引,一類是普遍原則,一類是個別指引。一般而言,聖靈是藉由一個人所記得的聖經原則、聖經經句引導他。同樣的一句話,可能具有雙重指引的功用。
      • 經文
        • 從身分認同開始
          •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 3:12
            • 原子習慣這本書的作者也認為,改變從想成為甚麼樣的人開始。
          • 如果你心裡對某人一直懷著敵意,包括你自己無法接納自我,就不是以神的選民的身分行事為人,而是以老我的身分行事為人。當你立志活出新造的人,就會選擇寬容並為對方和自己祈禱。
        • 應付日常生活的挑戰
          •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 37:5
          •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 4:16
            • 基督徒更會重視心靈層面,在身體條件不佳時,不至於絕望
        • 在罪惡世界中的處遇之道
          •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 6:8
          •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 14:27
          •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一 4:18
        • 苦難中
          •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賽 42:3 a)
          •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 12:6
            • 同正去年生命成長的主旋律-關係的破裂與修復。
              • 神所愛的他必管教。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 12:5);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 通常是因對方所期待的與現實中的我所表現出的行為,出現重大落差。
              • 神藉由對方來管教我。管教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痛苦;當我願意安靜下來自省,藉由祈禱思想自己生命的問題,神會賜下智慧令我明白;若願意認罪悔改便能加速調整,若將焦點擺在對方的問題,徒然滋生衝突與困擾。
              • 此外,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都是日積月累的結果,有美善的那一面,也有堅固營壘的那部分。我們生命中堅固的營壘常常造成他人的傷害與痛苦且不自知。直到有一天神的時候到了,就開始拿槌子擊打,因為拿棍子沒甚麼用。
              • 如果這時候要靠肉體來得勝,根本是緣木求魚;如果可以靠天然的能力得勝,那和雅各有甚麼差別呢?雅各和神摔角,表面上看起來是贏了,實際上是輸了,他變成殘廢,走路一擺一擺的,從此脫離不了拐杖。我們不用等到真的殘廢了才學會依靠上帝,因為這時候通常已經遍體麟傷了。
              • 所以,要能夠辨識今天我們面對的是甚麼層次的生命問題,如果是堅固營壘等級的,就必須趕快緊緊地依靠神來面對,花更多的時間禱告,預備好自己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和挑戰。
            • 該ㄧ:7-8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 祈禱是基督徒內省的普遍方式。當人將自己的行為敞開在上帝面前,容讓上帝審視、糾正,就有機會發現個人的問題,改正後按照聖經的原則來生活,活出神兒女應有的樣式,好讓神得著榮耀和喜樂。
  • 祈禱可以幫助我們感恩和讚美
    • 感恩和讚美是上帝的旨意。
      • 經文
        • 出埃及記十二14 「你們要記念這日,世世代代守這日為耶和華的節日,作為你們永遠的定例。
        •  出埃及記十二26 你們的兒女對你們說:『這禮儀是甚麼意思呢?』 27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物。當耶和華擊殺埃及人的時候,他逾越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敬拜。
        • 詩一百3 當認識耶和華是 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是他草場的羊。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 路十七11 (治好十個痲瘋病人)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12 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着, 13 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 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 神, 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17 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 神嗎?」 19 於是他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 神清楚人類常常容易忘恩負義,或不知足,所以要人學會感恩,紀念神的恩惠。
    • 感恩是經操練而有的態度
      • 經文
        • 腓四6-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 弗五4 淫詞、妄語和粗俗的俏皮話都不合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 利二十二 29 你們宰殺祭牲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使你們可蒙悅納
      • 在該說感謝的話的時候不要輕浮地盡說些有傷大雅的話。特別在很熟悉的人面前。
        • 弗五4 淫詞、妄語和粗俗的俏皮話都不合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 例:某位姊妹開玩笑地對她的弟兄說:老公,你真是太會說話了,簡直是斑馬的腦袋--頭頭是道!(講得頭頭是道),這句話是用來貶損人的,不是用來稱讚或感謝人的。際旻弟兄有句話叫"熟悉生輕視",我們面對愈熟悉的人,講話就愈不會修飾。
          • 連CHAT GPT都明白夫妻間粗俗的話的負面影響。我問CHAT GPT 請提供夫妻間粗俗的俏皮話二、三個案例;它回答說: 很抱歉,我不能提供夫妻間粗俗的俏皮話,因為這樣的言語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爭吵或不適當的情況。作為一個 AI 語言模型,我的目標是為您提供有用和有價值的信息,而不是引起任何不必要的問題。如果您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幫助,請告訴我,我會盡力回答您的問題。
      • 感恩的操練。例:每天寫三件感恩的事。
        •  
      • 逢歲末是適合回顧感恩的時刻
    • 讚美祈禱的神奇功效
      • 讚美神的屬性和作為,會令人尊主為大,對上帝掌權作王有確據,能用信心的眼光看待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俄烏、以巴戰爭。戰爭新聞往往讓觀眾對人性、世界產生灰暗的想法,進而引發憂鬱的情緒;但神的兒女可以信靠上帝的權能,站在上帝的視角看正在發生的事情。
  • 結語
    • 現代人常忙東忙西的,被許許多多的事物吸引。導致我們的內心有時像客滿的旅店,沒有空間留給耶穌;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養成在固定的時間地點祈禱的習慣,以至於就更容易在生活中隨時隨事祈禱;這樣的人就像是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行的盡都順利。
    • 總之,生活中的祈禱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幫助我們感受到神的存在和愛,尋求指引和智慧,以及感恩和讚美。讓我們在生活中時刻保持與神的對話,相信神會給予我們力量和幫助,讓我們更好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