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Chuck 曲:Chuck+WhyN 編曲:Charles]]

我曾失去財富, 失去心愛的人, 失去尊嚴和名份, 失去友誼和親情,

失去許多我不所不願失去的, 但是我仍然持守堅忍;

曾經有過遺憾, 曾經跌倒軟弱, 或許曾被人誤解, 或許曾傷害別人,

面對許多所不願面對的, 但是更重要的未曾失去.

我不曾失去盼望, 我不曾失去信心, 我不曾失去愛與熱忱!

我不曾失去救恩, 我不曾失去喜樂, 我不曾失去愛我的神!

 

那天早上一邊運動一邊聽mp3,這首歌的歌詞一下子抓住了我所有的注意

它似乎讓我明白過去所發生的一些大事,對我來說代表甚麼意義;

它的名字叫"失落感"!

我失去了父親。對我而言,那位我生命中最愛我的男人,

我失去了閔哥。如果不是他,我可能還是個信仰上的遊子,或是無家可歸的浪子(註:家指信仰支持團體 )。

這一年來,則失去了生活重心中的一大區塊--情感上的、歸屬感上的、...,

類似歌詞裡說的,失去那不願意失去的;

如何擺脫失落的落寞感,如何填補因失去而產生的空,成了一門不得不學會的功課。

 

父後七日的劇情裡,女主角在點滴的回憶中,讓父親的影像彷彿又熟悉了起來,

在那熟悉感中,他嗅到、觸摸到父親的存在,當她騎著後座綁著奠儀照的摩托車時,似乎就像當年載著反向坐著的父親一樣,她迎風向前,父親則為她在後方陪伴著,背對著背,看起來似乎疏離,實際上彼此的心卻是揪在一塊兒。

傳統守喪繁雜的儀式,成了編造詼諧甚至接近諷刺的題材,當下的她,其實還不懂得甚麼叫悲傷,所以儘管藉著父喪祭祀以幽默的手法襯托荒謬感,也不會讓觀影人覺得大逆不道。直到她真正懂得父親的真實與自己之間的連結關係,便很自然地流下感謝、感動與傷心的眼淚。

爸爸,我深深地感謝你。雖然我來不及跟你說再見,來不及說我愛你,來不及向你說抱歉;然而,我曉得,你都能夠諒解與包容,因為你是我的父親,你一直這樣待我。

對於曾經關愛我們的人,我們永遠不知道他的付出有多少,犧牲有多大,如果我們真的知道了,可能會羞愧得無地自容。

雖然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很多事情記憶早已模糊,特別是對我這個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人來說。所以,懂得感恩與否,就成了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差別。坦白講,有那麼一些時日,我是真動物,閔哥的離開,我沒有流下對等的眼淚。以他對我的付出來數算,我接近大逆不道。

許多年前,我已經離開東海好多年了,我到宿舍探訪新生,他知道了,便約我下次一起過去。其實,二十年前,他就是這樣陪我走過來的,我是他的提摩太(門徒),他是我的保羅,聖經中,保羅把提摩太當作親生兒子對待,我也曾經像孩子般,接受閔哥的關懷、栽培與陪伴。

我突然恍然大悟,我並沒有失去,因為,我後來依循他的腳步(雖然不及他的百分之一),試圖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的真諦。

但是更重要的未曾失去.

我不曾失去盼望, 我不曾失去信心, 我不曾失去愛與熱忱!

我不曾失去救恩, 我不曾失去喜樂, 我不曾失去愛我的神!

其實,並不是不曾失去,是曾經失去過,只是仍然又重拾回來;或是說,上帝又把它賜給了我。盼望、信心、愛與熱忱、喜樂與神祂自己。

記憶會隨著時間而流逝,友情會隨著時空而疏遠,然而,那編織在我生命內裡的,卻一直伴隨著我。林君積極處事的態度、王君在基督裡的自由與寬廣、吳姓伉儷的慷慨...等。

是以,無須為漸逝的友誼而傷悲,無須為尚未處理的傷痕而難過,更無須弔念那已經發生而無法彌補的過錯。因為成熟的人懂得如何回首,並賦予它更超越的意義。

配偶稍早與我分享,老闆認為她EQ很高,她淡然地回答:其實也沒有。對於新環境裡發生的許多事,別人曾經對她的批評也好,不與人群的奇異行徑也好,她一概莞爾處之。她的淡定,更讓我相信聖經說的話:靠著那愛我們的主,在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失落,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