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育錦這位朋友是在最近幾年,過去我也曾經認識腦性麻痺的朋友

她的情形與育錦相似,行動必須依靠輪椅、頭頸四肢軀幹活動很不靈活

靠打打零工__清潔工作來維生,後來父母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台中,就把她叫回鄉下去,

可以想像,她能發揮的空間就受到限制了

育錦打破了我對腦麻人的刻板印象,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她考上的大學,而且第一年就拿到了班上的第一名

我曾經問她你都念到幾點啊? 她回答說: 兩點。

也就是說,她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

我頓時感到慚愧。

更令人動容的,是她獲頒九十九年度的總統教育獎

下面這篇文章是她參與規劃某次研習會的心得,徵詢她的同意後,公開在我的部落格裡,如果你因此受到激勵,那就達到了我的初衷了。

=====================================================

自立生活研習會報告 顏毓瑾 2012/8/7

第一次接觸自立生活是阿富學長介紹的。還沒去台北上課以前,一直以為「自立生活」的意思就是自立自強,凡事都要自己做,無人幫忙。我心想無人幫忙怎麼過活呀!尤其像我們重度障礙者是處處需要別人協助的,更不可能凡事都要自己做。所以學長多次邀約,我遲遲不想答應。直到報名日期截止的前一天,學長給我看協會的影片,好像和我的想法不一樣,我想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到台北上完兩天的課,才知道所謂「自立生活」是以障礙者為主體,藉由個人協助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但障礙者要學自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負責。這是我一直認同且很想要的理念。回來後心裡一直很興奮,很想把這個訊息傳達推廣出去,給跟我一樣不方便的朋友。我告訴媽媽很想在台中辦一場自立生活的研習會,讓更多人也能了解什麼是自立生活。媽媽同意了,但要我自己負責全部的流程,她只是從旁協助。

  經過三個多月的策畫 、聯絡、協調運作,包括:康復巴士的接洽、場地的租借,學員的報到流程,以及住宿、便當,義工的邀約如:攝影、錄影等等,還有其他零碎的事務,真可叫做人仰馬翻。第一次自己主導辦活動,才真的知道辦活動的事多麼累人!幸好有我們台中市腦性麻痺關懷協會的祕書長、理事、監事,還有會員們的熱心協助,總算活動要開鑼了。

    21日大早學員義工陸續地報到,講師也由康復巴士如期地接到會場上課。經過自我介紹以後,講師解說世界各國自立生活運動發展,以及現階段台灣自立生活運動的現況。學員們個個聽得聚精會神,台上台下互動非常熱絡。看著每個學員對自立生活的互相分享充滿自信和快樂,尤其第二天遠道而來的日本朋友,藉由影片和協助者(個人助理)的分享,更讓我們所有的學員對自己充滿了希望。他們行,我們也一定行!

    感謝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講師蔡抒帆、林君潔、賴宗育還有兩位遠從日本來的朋友馬渡健二、平下泰幸,由於你們的到來為我們開了一扇門,開導了我們的想法和觀念。這只是第一步,往後我們會跟隨你們的腳步,把自立生活散播給每個需要幫忙的人。由於學員的反應很熱烈,因此接著我想在明年二月再辦一個「同儕心理支持」的活動,讓更多人得到福音,希望到時候還能得到你們最大的幫忙。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立
    全站熱搜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