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影檔

  • 經文:尼希米記二18 我告訴他們我 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image (3).png

威爾斯傳說中,被稱為是王者之劍的亞瑟王佩劍Excalibur的想像畫。

壹、建造者特寫

  • 案例
    • 國家建造者:美國羅斯福總統,將美國從1929年起經濟大蕭條拯救出來、孫中山和革命先烈建立中華民國、蔣渭水在日治時期創辦臺灣文化協會,從事文化啟蒙運動,成立第一個台灣本土政黨。南非總統曼德拉饒恕政敵,促進種族共融、民主發展、印度總理甘地以非暴力忍辱負重、堅持到最後,脫離英國殖民統治,換得了國家的自主獨立。猶太人被擄時期尼希米帶領同胞回到祖國耶路撒冷重建城牆,以斯拉帶領同胞重新將生命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 賈伯斯開發智慧型手機將科技深度地應用在人類日常的生活,使人類生活更便利醫學上每年都有重大的發現、突破,如COVID19疫苗的研發,使我們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型態,參與這些研發相關工程的人,都是建造者。如果把家庭視為一項工程,家庭成員中凡是用心經營、投入或參與的,也是建造者。他們共同的目標是將這個家營造成有愛、有歡笑、彼此支持、接納包容、互相成全的窩。
  • 每個人都可以是建造者,或是懷抱建造者的心態
    • 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建造者,是指他正參與一項進行中的團隊工作或工程,無關乎他是不是團隊的領導者,但是他清楚地了解到他也是這團體的一份子,認同並參與在團體為達到目標的活動中。例如,上帝的子民知道神的國的存在,了解神的國降臨的意思,就是將神的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神在他身上掌權,目的是榮耀神,這個人就是上帝國度的建造者。
  • 是否有建造者心態很重要
    • 決定了你或我是不是一位建造者。甚麼樣的人不是建造者?
      • 生活漫無目標的人。
      • 只有個人目標沒有團隊目標。
        • 例如求學階段只求考上好學校,其他都無所謂;上班只是把工作做完,不在乎品質,只求不犯錯,或犯錯也無所謂只要不被主管抓包。知道團隊目標,但不認同。例如中科教會今年目標是人人佈道 家家得救。如果有人對家人得救不是很在乎,這可能表示不是很認同這個年度目標。

貳、建造者擁抱團隊目標

  • 要設定目標且要具體、明確
    • 團隊四分五裂通常是因為缺乏共同的目標或者目標不夠具體明確;這是領袖的責任。
      • 我目前是瑪利亞基金會財務室主管,最近重新整理出團隊的共同目標,然後有方法地影響成員了解。
        • 我們服務的對象是身心障礙者和他的家庭,財務室的核心角色是支持所有的直接服務中心的財務工作,主要目標有幾項主要收入如捐款、補助款、服務費的處理要迅速確實,讓資金流入無虞。其次帳務處理要明快,甚麼時候該付廠商錢,就不能拖,資金調度要迅速正確;制度規章的精神和內容要弄得相當清楚,才有辦法在審核的時候把關,讓前端的同仁清楚怎樣做才是正確的。公正是管理的首要原則。同事間發生衝突,嚴重的主管要及時處理,制止不當的行為繼續發生,讓委屈的一方得到公平的對待。所作所為都是確保基本角色和功能的發揮,使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服務和權益不會被犧牲或打折扣。
    • 目標具體明確的例子
      • 大衛王的目標是恢復會幕敬拜和禮儀、所羅門王目標是重建聖殿、安倍晉三的目標是修憲(後人將繼其遺志)、連普丁都有明確的目標。
  • 目標出自抱負或負擔
    • 目標是意志的抉擇。意志的抉擇是從一個人的慾望、 想望孳生、滋養出來的。通常能夠滿足個人慾望和需求的目標,例如控制體重、考上研究所、存多少錢...等,並不難抉擇,難的是,如果個人的目標和團隊目標發生衝突,而且團體目標是不可改變的,這時候該怎麼辦才好?事實上,這種衝突幾乎每天都在發生,例如人人佈道、家家得救這個教會年度目標,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家庭生活應該充滿歡笑,可能有的人有不同的想法。非營利組織該不該花很多時間投入營利性質的活動,有不同的見解。我們假設團隊目標正確,同樣的團隊目標,對某甲、某乙或某丙,可能具有不同的意義。這是因為團隊和個人目標能否合拍,和一個人的經歷、觀念和視野有關,
      • image (2).png
      • 砌磚的故事。砌磚、蓋房子、用來敬拜上帝的教堂
    • 個人致力探尋個人目標和團體目標之間的關聯
      • 電影古寶為例。
      • 真人真事改編。發生在1939年的五月,在英國即將對納粹德國宣戰的前夕,考古學家Basil Brown被一位富裕的寡婦Edith Pretty聘請去挖掘自家豪宅附近的大片土丘,土丘裡可能藏有古蹟。布朗是當地人,十二歲起就輟學成為農場工,後來自學天文學與考古學,還精通多種語言,雖有一身本領卻因不是從正規教育體系出身,也沒有體面的學歷而被處處貶低,只能在地方博物館下做些臨時工。他以專業的直覺相中廣大土地中的一塊橢圓形山丘,開始了挖掘古蹟的工作,過程中有幾次半夜突然遇到大雨,他飛快地起床趕到現場,在黑暗和旁陀大雨中把水從核心區域舀出來、用木樁將帆布固定好;更有一次當他身在兩側高高的土堆石,突然整個崩塌下來將他活埋了,崩塌驚動在附近的伊迪絲夫人,他趕緊喊叫其他人來救急,經過眾人一番手忙腳亂挖土、將土從布朗的嘴巴挖出來,並施以人工呼吸後,總算救回一命。政府單位知道了他們的挖掘行動有重大成果,說這個發現攸關國家利益,派人來接手,主事者認識布朗,知道他並不是接受科班的訓練,很不客氣地叫布朗在周邊打雜。布朗一氣之下收拾行李,騎著他的腳踏車離開。回到簡陋的家中,他說,這艘船是我發現的,但我的功勞將不被紀念他的配偶回答說你每周只收付得起租金的錢,難道是為了功勞嗎?你經常跟我說你的工作,不在於過去或現在,而是著重未來。讓下一代知道他們的歷史;使他們與祖先有所聯繫。你不是經常這麼說的嗎 ?老婆繼續娓娓道來:為什麼在戰爭即將爆發前一刻還花這麼大的心血挖掘,因為這意義重大不是嗎?因是它的意義比參戰還來得大。
      • 布朗被老婆這番話打動了,打消原本不如歸去的念頭,回到考古團隊。有幾位團員是新加入者:他們看到山丘上這支古船遺跡,為能參與這項工程深深地感到幸運,不過究竟這項發現有多偉大,要等更重要的文物出土才能斷定後來一個女成員挖到了一隻金戒指,陸續又挖出黃金製作、專屬皇室成員使用的日常用品。經過考究,他們在一艘長27.4公尺的陪葬船的墓室裡找到六世紀末墨洛溫王朝金幣,證明所謂的盎格魯撒克遜文明,不是只有掠奪,還有藝術、文化、財富。這批發現被稱為近代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也被稱作「薩頓胡遺跡 Sutton Hoo find」。有「英國圖坦卡門」之稱的薩頓胡船棺的遺跡。
      • 這個遺跡見證在西羅馬帝國沒落,日耳曼蠻族入侵不列顛群島的年代,那個時代屬中世紀前期,在歷史上被稱為黑暗時期。威爾斯、康沃爾半島地區和北部不列顛人與入侵者進行了長期的反抗,保持了自己獨立的語言和文化傳統。世界著名的亞瑟王傳奇正是描述了在這個時代背景下不列顛人的事跡。(圓桌武士-石中劍,拔出石頭中的劍者即為英國國王)考古的挖掘發現證明圓桌武士不只是傳說,而是真實的歷史。
      • image (3).png

        威爾斯傳說中,被稱為是王者之劍的亞瑟王佩劍Excalibur的想像畫。

      • 女爵公開說是由巴茲爾布朗挖掘及發現。該批古寶在女爵死後九年才公開展示在大英博物館,當時並沒有提到巴茲爾布朗的名字,直到最近才被人公開,並放在女爵伊迪絲的旁邊。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是後半部,聚焦在短暫的人生和人類歷史長河之間的關聯。其中一個精彩的片段,當女爵因胃癌即將離世而哭泣時,布朗:洞穴牆上的手印,提醒我們是時間連續的一部分,所以人...不會真正死去然而,從個人角度觀看,人生卻又相當短暫,所以,生命中某些關鍵時刻要好好把握
    • 個人致力探問個人目標和團體目標之間的關聯
      • 有一種人他們活著,但並沒有真正活著,他們生活在人群中,卻過得像個獨行俠。他們找不到自己在整個拼圖中是哪一塊,或是沒想過自己必須是整個拼圖的其中一塊。我想稍微挑戰在座的每一位,在你的家庭中、在職場上、在教會裡、在社會中,你是那張拼圖中的哪一塊呢?
      • 最近教會小組長邀請我試著去邀請兩個人,每周固定抽出15~20分鐘一起禱告,稱為RPG小組。我當下的反應是,天啊,又來了! 我那天狀況不好,身體疲累,剛從診所復健趕回家參加RPG種子禱告小組。我心想,我都已經願意每周撥出半小時參加RPG種子小組了,現在又要我另外找兩個人開禱告小組,我一點感動都沒有,只有嫌惡感,所以當小組長提出這個提議的當下,我就隨口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婉拒了。當周主日我參加了主日崇拜,談的主題是禱告,我從信息得到了力量。隔了一兩天 line收到某位姊妹傳給我的經文。西三:14-15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基督作主、歸為一體這兩句話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我感覺神要我好好為此事禱告,不要任意隨著己意做決定;我心中浮現兩位弟兄的名字,開始想像在LINE視訊會議裡彼此禱告的情景,突然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怎麼以前都沒有想到呢! 週日主日結束睡午覺前我就發出LINE邀請,等我睡起來就收到對方的回覆。
      • 這是教會正在推動的禱告運動,配合七月份教會講台主題,它不只是一個活動,辦完就結束了。當我做完邀請的動作,心中充滿平安,我知道這的確是出神的心意。

參、建造者的負擔合乎神的心意,更容易成功,因有神相助

  • 這是許多基督徒共有的經驗。例如中科教會的建立,是上帝將這個異象和負擔放在嘉逸傳道的身上,最初只有幾個家庭,後來陸續加入新來的家庭。很多人是因為中科教會而信主的。我服務的瑪利亞基金會,當初創辦人也相當猶豫到底要不要成立基金會,因為一成立,責任就沒完沒了,後來也是因為神的意念和平安臨到莊醫師身上,成立之初只有二、三十個服務對象,如今已經超過數千,員工達四百三十人。
  • 7/20基金會主管會議,現任陳執行長發表屆齡退休感言之後,由新任執行長談話,她是基督徒,她先表達對創辦人莊醫師的感謝,三十幾年來基金會有著高於一般社會的道德感、使命感,很重要的原因是莊董事長一直以來的堅持和投入;接著表達對即將卸任執行長的感謝,她知人善任,給主管們很大發揮的空間;組織運作在她的領導下既穩定又有效率,服務績效深獲家長和社會肯定,使基金會在中部被視為身心障礙服務的旗艦機構。最後開始談到自己一路以來服務的心路歷程,談到辛苦的地方,她說在愛心家園的服務一路上是用淚水堆積起來的,一聽到將承擔執行長,感覺是一個相當沉重的責任,有一個禮拜都睡不好但因為深知道是天父把這個負擔交給她,就會賜給她夠用的恩典。
  • 尼希米的負擔
    • 尼一3-4 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4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猶太人中除了尼希米,還有其他人也得知家鄉的慘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歸回的負擔。這個負擔的起頭主要不是對故鄉有感情,因為他是被擄猶太人第三、四代,而是對同胞有感情,對上帝的國度懷抱使命,希望恢復祖先昔日的榮景,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事實上,重建城牆只是尼希米計畫的前半部,後半是要恢復上帝話語在以色列百姓中的地位,他深切認識到猶太人被擄的根本原因是因為違背神的誡命。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9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當我們讀尼西米記第八章的時候,就會讀到祭司以斯拉被邀請到水門前的寬闊處,以色列百姓中,從清早到中午誦讀律法書。
    • 神動工的開端
      • 當尼希米心中有了強烈的使命感和清晰的重建藍圖,上帝便開始動工。王看見他臉上的愁容,啟動了這次行動最關鍵的對話。(尼2:6-8 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7 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8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當神開始動工,許多原本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都會成就,連重建需要的材料都有了。

肆、建造者傳遞目標

  • 負擔、目標的傳遞
    • 領導者幫助跟隨者明白團隊目標和個人目標之間的關聯。
      • 信徒不願意成為門徒、孩子不想照父母的建議去做、部屬不肯聽從主管的命令,許多時候是因為他無法理解、感受這和他自己本身有甚麼利害關係。例如小組長邀請我組成另一個RPG禱告小組的時候,從我個人的想望出發,讓我知道這也是為了我好。
      • 團隊領袖致力了解成員個別目標,並將之與團隊目標連結起來
        • 不少教會領袖之間或教會領袖和弟兄姊妹之間的衝突,常常和彼此不夠了解有關;加上領袖將他們的期待加諸於弟兄姊妹身上,如果雙方沒有做好準備,就會令人備感壓力,這個時候也會使彼此的關係緊張。需要花時間了解對方、與對方相處的重要性在此。家人因為幾乎每天相處,要廣泛、深入地認識對方還容易點,在教會,一周頂多見面一~二次,除非是同在一個教會很多年加上平常有比較多的相處、交流,否則,彼此間的熟識程度其實是不高的。按照我個人的經驗,要對部屬有深入的認識通常至少花三年。彼此間沒有一起同工過的教會朋友,可能花的時間更長。
      • 尼希米清楚了解以色列民的狀況和需求。
        • 尼希米深深地了解以色列百姓的想望是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家園,所以在面對敵人的威嚇時,他能夠說出適切、激勵人心的話,就好像我們看戰爭電影的時候,最高指揮官在率領士兵即將衝鋒陷陣的時候的心戰喊話。
          • 尼四 14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 他說: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城牆建造起來了,自己的身家性命才能獲得保障,再怎麼艱難、痛苦都願意咬緊牙關撐過去。甚至尼希米刻意安排一些人建造他們自己房屋前的城牆。
            • 三28 從馬門往上,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 29 其次是音麥的兒子撒督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 30 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
    • 教會工作中,跟隨者最需要的是知道這事是出於神,以激發信心。
      • 尼希米:我告訴他們 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尼2:17-18 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18 我告訴他們我 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藉由尼希米的見證和充滿信心、決心的談話,他們相信上帝是站在他們這邊,會帶領他們打勝仗。團結一心、行動一致的結果就是,仇敵聞之色變、自動潰逃。尼四15 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上帝也破壞他們的計謀, 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
  • 我們起來建造吧
    • 二18 我告訴他們我上帝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我們起來建造吧!這句話不是尼希米說的,而是以色列百姓說的。這句話可以拆成三個詞"我們"、"起來"、"建造吧"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從整個人生的角度來看,走得快和走得遠,哪一個重要?
  • 禱告
    • 這時候邀請您想一想,在家庭生活、工作職場、教會事奉和社會責任等領域,"我們"、"起來"、"建造吧"對你現在和未來的啟發和意義是甚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正 的頭像

    心靈。綠洲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