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晚年的生活品質,趁年紀尚可時忍受治療所帶來副作用的煎熬,應該是合理的打算。

就這樣,踏上了第二次C型肝炎治療的不歸路(第一次是在96年,結果病毒仍在)。

所以,這回至少得接受更長時間的療程,九個月到一年吧。

其實也不是不歸路,既是自己的抉擇,想喊停時還是可以喊。

 

如今,療程結束,老婆的關愛令我刻骨銘心。

每天的早餐、晚餐幾乎都是她在打點;這在過去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的差事,卻提不起勁去做。

食慾差吃不下東西,她就想辦法東找西覓,讓我品嚐到許多新奇,也維持一點營養。不過,老婆為此付上辛苦和代價,每當晚餐時間到了,她就得開始傷透腦筋。

血色素下降導致貧血,她就常常買些葡萄汁,從此就與"統一的園之味"結上不解之緣。說它是我久旱後的甘霖也實不為過。

有一回突發性暈眩、全身盜汗,甚至一時呼吸不順,趕緊打電話把她從辦公室急召回家,她也把這當作自己的使命來回應。

每週打一針干擾素,頭痛、眼痛、肌肉筋骨酸痛個一到兩天,這時候的我,通常只能躺在床上,什麼事也做不了;過去自己是閒不下來的人,怎能容許"浪費"這些時間?而今,並不覺得是在浪費時間,只能說,這是人生的一部分,得學會去接受它。有時候以為應該做點什麼事,才是正道,其實,讓生命停滯在忍耐的平靜中,是人生必要的修煉。

能夠接受停滯不前,等於接受生命某層面的常態。能讓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常懷諒解與寬容。

這樣的體認,使我不再對老婆吹毛求疵。更何況,感謝她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思去挑惕。

 

除了一週三、四天的晨起運動習慣的養成,這段日子,身體各方面似乎都在退化。

每次回診第一件事就是量體重,這個動作到後來竟成為我害怕的事。原因無他,只因日漸消瘦的我,實在承受不了這類的變化。體重從65一路降到58不到,腰身一寸一寸的減,鬆垮的褲子找不到支撐的重量,飄逸著,似乎在向我發出嗤笑;手臂、臀部肌肉也萎靡鬆軟得不像個男人。

連那些在公園裡運動的老男人,都比我強上許多。

說到老人,過去對我來說,與無用、衰退、聒噪、沈悶連上等號。而今,卻整個改觀。早上的公園,老人通常居多數,剛開始身邊圍繞這麼多老人,感覺不僅奇怪,而且有不舒服的感覺;其實這是我對衰老現象不能接納的徵兆。奇妙地的,漸漸地用欣賞、學習的眼光去看待,竟也體驗到清早最有朝氣的人,其實就是他們。

有個在文心森林公園運動的伯伯,往往在人們經過他旁邊時,滿有精神地操著閩南語說ㄍ凹()早! 幾輛腳踏車飛馳在專用車道上,上面踩踏著的,通常是滿頭白髮的老者,你看見他的那一刻,可能會有小飛俠現身的錯覺。成群的老嬤嬤隨著音樂律動著,活力的氣息洋溢在空氣中,讓人感覺不到老。

當然,偶而有些很老的老人,好像勉力地想靠著動一動,好維持生命的存在感。

我知道我害怕面對身體諸多退化的現象,有些是與治療的副作用息息相關,有些則是步入中年漸漸發生的。特別是掉髮。

對著鏡子看著前額上方日漸稀疏的頭髮的自己,是一種難以言喻的令人挫折、無能為力的感受;每次用洗髮精搓洗頭部之後,都不太敢看著張開雙手手掌,這個動作彷彿是在數算銀行戶頭裡的錢又比昨天少了多少,而且確定是不會增加,只會減少。

過去總是會花點時間吹吹頭髮,抹一些定型液,讓自己看起來好看、體面些;這段時間,通常頭髮不怎麼吹,簡單梳理幾下,就出門去了。這算是一種灑脫?不像過去那麼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還是一種自我放棄?反正我就是這樣了,不會更好看了,所以無所謂?

不過,後來聽了同事的暗示,人總是希望自己看起來更有自信,這是本能。於是在一個多月前決定網路下單,買了知名品牌的生髮液來塗;而且我後來察覺到一件事,人有時候難免會把外觀與內在的能力連結,體格、體態、頭髮、五官等,多少還是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觀感。

退化現象也表現在記憶力方面。由於我從事的工作需要記很多細節,可是一些好像才發生不久的事,卻想不起那時候是怎麼處理的。還好有年輕的同事可以靠,對方的脾氣也真的很不錯,沒有在我問起他簡單不過的問題時,給我任何狐疑或彷彿是我在找碴的臉色。

體能的退步,非常明顯。口服藥效抑制了病毒生長,同時也抑制了正常細胞得到他應得的生長條件。我的白血球、血小板都在正常水準以下。九個多月來,打籃球的次數屈指可數。在過去,我是那種只要到假日就一定得到球場報到的人,打球如此令人著迷、感到活力、成就、快樂與放鬆,可是卻不得不被迫暫停。我的歡笑也隨之大減,青春活力與我之間找不到關連。有兩次打完球,沒想到身體立刻有反應,開始腹痛、腹瀉,這都是我不能想像的,卻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只剩下貧弱的抵抗力,所以下決心在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說起飲食習慣,這陣子真是有不小的改變,特別在看了楊定一寫的真原醫這本有關健康、預防醫學的書,徹底顛覆我對飲食的看法;過去我常暗地裡嘲笑一位比我年輕的同事,為了所謂的養生幾乎不碰肉、油膩和加工過的食物,只吃著那些看起來引 不起食慾的東西,真是倒盡我的胃口,到如今,我才真正明白他對維護健康的用心,已近乎到修練的地步,反而尊敬起他來。

我身體力行"多攝取蔬果,少吃肉類"的飲食圭臬,例如,每個禮拜至少在運動回家的路上買一杯精力湯,效果好不好,其實我也搞不清楚,不過至少心裡感到踏實與寬慰。

然而,藥品的副作用還是如影隨形,食慾長久不振,往往美食當前,卻食不下嚥。用餐成為一件苦差事,咀嚼白飯簡直與咬橡皮筋沒有兩樣,就這樣,食量比正常時少了至少一半,看著一天比一天削瘦的手臂、腰身、臀部和大腿,有一種非常無助的感覺;往往只能安慰自己,要加油,等療程結束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其他的副作用症狀包括:性慾大減、皮膚脫皮、精神不振...等。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性慾低未嘗不是好事,清心寡慾本來就是古人推崇的美德,我也覺得這樣不錯,畢竟夫妻的感情維繫與經營的方式很多元,性生活只是一部分而已。生活受到性引誘更少的干擾,而更能專注在其他的事物上頭。

 

顏面脫皮,多虧家裡有瓶SEBA,靠它滋潤因乾燥而粗糙、發癢的部位,否則後果真是不敢設想。


凡此種種,都預先令我經歷何謂老化。這類的壓力,一方面令人更重視養生,另一方面則促使人將焦點從外在轉向內在,更重視心靈之類的東西。當人漸漸逝去那不能掌握的,總期望留下什麼,可以一直伴隨著他,是他可以把握操持的。

其實,真正的老是心態上的。有的人正值花樣年華,可是他的心態卻老態龍鍾,對未來沒有期待,對自己和環境缺乏信心,讓別人覺得沒甚麼生氣活力。所以,人若老了,如果對許多事物仍充滿興趣,有可以投入的目標和理想,那他其實一點都不老。

 如果你還年輕,多和那些深蒙主愛和恩惠的年長者互動。他們的智慧可以幫助你,使你能夠在信心裡成長,結豐盛的果實(詩篇9212-14節)

搬到新家最大的好處就是,離文心森林公園和美術園道頗近。我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早起可以讓我在五點半左右就前往運動福地,交通工具是腳踏車。運動其實是一種鍛鍊,不過對我來說,親近綠樹、青草和清新的空氣,讓思緒在一天開始就得到適當的沉澱和重整,加上流汗後微風輕撫身體的輕鬆感,大大降低了鍛鍊時的不適感,更何況,當人在自知自我鍛鍊時,會無由地對自己產生認同和自信。

運動的好處眾人皆知,對我也產生不少的益處。它令我感覺到更有精神,特別是在運動之後,等於是準備好自己面對上班;運動提升了身體的免疫力, C肝治療的藥物主要就是抑制病毒生長的環境,但同時也降低了人的免疫力,因為它連正常的細胞的生長也受到抑制,白血球、血小板、紅血球皆是。

有一位教會朋友在一家知名的藥廠從事業務,他常常提到施打干擾素會產生情緒方面的問題,特別是憂鬱。我也難以倖免,有夫人為證。有幾次情緒非常低落沮喪的時刻,至今都還印象深刻。例如,連續好幾天,一想起要跟社區警衛打招呼,就覺得分外厭煩,所以就擺出臭臉來。後來,善良的我還是找了機會跟對方表明原因,不想給他留下惡劣的印象。

聽老婆說,兒子幾次嚐過我低緒不好時的滋味,為了避免掃到颱風尾,乾脆離我遠遠的。這些話其實我聽了頗難過,因為我自覺忍耐的功夫在這段期間提昇了很多,而且盡量不想影響到別人,所以當老婆這樣講的時候,當下的我隨即矢口否認,不過,認真想想,這般回應其實是因為不想面對現實,只希望活在自己虛擬的美好世界裡。

說實在的,許多抑鬱的時刻若果不是老婆的同理、安慰和扶持,自個兒在當下恐怕是跳脫不出來的。人本身就是脆弱的,所以需要同伴與朋友。我很感謝上帝為我預備善解人意、懂得傾聽、用合宜的話語安慰和鼓勵我的老婆,當我像個小孩子般無助瑟縮的時候,將我擁抱入懷。所以,憂鬱發生時,雖然多少還是會令我感到茫然或無趣,不過,大致上都還可以應付。

信仰,也提供我心靈很大的資源,禱告令我不覺得孤單,疲乏軟弱時,祈求上帝賜給我夠用的力量和恩典。這股無形的力量,也支持著我懷抱信心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好友們的問候、代禱和關懷,也在這些時日為我帶來溫暖。當某人問候我治療情形時,我感覺到他對我的在乎與支持。感謝主把這些朋友放在我的生命中。

今天的我,似乎更能體恤別人的軟弱,特別是處於病痛中的人們。這種體會,寶貴而且無價。


~~~~~~~~~~~~~~~~~~~~~~~~~~~~~~~~~~~~~~~~~~~~~~~~~~

 

後記

如今療程已經結束,人也剛從金門旅遊三天回來,身體的諸多功能大部分也恢復正常。原來,能夠正常地享受用美食,竟然是一件不得了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